广大要闻

对照“两区”建设重大需求 找差距促改革提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11:28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5日下午,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魏明海以《对照“两区”建设重大需求 找差距促改革提水平》为题,为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主管科研的副院长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党课。                   

 

 

党课中,魏明海首先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广东以及对广东的历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也是指导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掌握改革发展主动权的科学行动指南,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东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州大地办广州大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我们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重要发展战略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和开放提供了行动指南,更为我们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建设路径。魏明海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时代坐标中强化责任和使命,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科研创新等工作深度对接国家和区域重要发展战略,为广东“1+1+9”工作部署和广州“1+1+4”工作举措作出积极贡献。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根据对学校情况的调研,魏明海认为广州大学必须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找差距、找短板、找问题。一是对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找差距、找短板、找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厘清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职能的认识,认识到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建立并落实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长效机制,完善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对照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需求找差距、找短板、找问题。如学校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与建设水平存在明显不足;科研攻关方向、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科研组织管理存在明显的短板;师资和其他各类教学科研资源配置存在较大不足;对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合作在认识上还不够到位;管理服务队伍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存在不足……魏明海表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广州大学应该如何坚持根本任务和重大需求的导向,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魏明海认为,一是要以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两区”重大需求导向,进一步开展学校专业和学科布局、优化调整与建设,打造未来都市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创新学科群、未来都市建设与治理的高峰学科群、未来都市高品质生活的高原学科群、未来都市基础教育卓越师资培育高地。三是以“两区”重大需求为导向,优化科研布局、投入和组织管理。照“三个面向”、“三个对接”要求聚焦团队建设、攻关领域,强化科研成果对接。按主干专业和学科方向组建团队(大团队),大力拓展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渠道和方式,强化科研组织、管理和服务等。四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扎实做好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各项筹建、两校其他相关领域的合作。五是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师生们关心的某些热点难点问题,从角色定位的转变上、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上、实际工作的落实上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专业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和区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 魏明海最后谈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更应当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才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