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要闻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10:46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4日晚,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思想政治教育2019级硕士研究生龚利鑫、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钟金娴、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张嘉惠、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基地班学生代表等分享了他们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故事

                

一直以来,我校注重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作用,积极号召广大学子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汲取优秀学生的精神力量。这些优秀学子当中,有发现自我、坚持自我的龚利鑫,有立于学业、奉献社会的钟金娴,有开拓视野、学以致用的张嘉惠,有团结奋进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基地班的同学们……他们都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探索前行,不断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并为学校建设、班级建设担当作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学子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龚利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很多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并非不可实现,而是自己要努力,并且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因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龚利鑫,我校思想政治教育2019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连续四年综测第一,曾获“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优秀奖、广州大学十佳学生等58个院以上奖项。大一时,对哲学的热爱促使他转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新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曾迷茫过、被质疑过。但是班主任蒋义丹老师的鼓励和支持让他慢慢成长起来,蒋义丹老师把自己的精力与爱灌注在教育中,一步步引导龚利鑫以“十佳学生”为目标,做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从绩点倒数到综测第一,从缺乏信心的转专业学生到学习和比赛中的佼佼者,龚利鑫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的支持。他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选择,坚持自己追求梦想的初心。

钟金娴:器大声闳,志高意远

“当我们承担起每一个小角色赋予的职责,当我们在每一次抉择时超越私利而追求公共福祉,当我们主动将民族与国家的重任扛在肩上,我们也就不负广大学子的担当。”

      

钟金娴,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连续两年综测第一,曾获学年礼“视野开阔”十佳学生等20余项称号。对于学业与学生干部的职责,钟金娴分得很清楚,“我常提醒自己,学生工作、科研成果、实践经历其实都是一些‘0’,只有学习才是‘1’,如果没有学习这个‘1’,再多的‘0’也没有实际意义。” 钟金娴认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只有坚持学习,再去进行视野的拓展,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作为学生干部,她一直坚持服务与奉献的初心。就读于社会学专业,对于人与人间的关系她用了“量子纠缠”的概念来解读,把组织和学院放心上、把伙伴与师长放在心上,“助人自助”是她的追求。服务“边缘群体”、奉献社会,是钟金娴的个人价值与初心所在,是她努力的方向,也是她一直坚守的使命。

 张嘉惠: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向不同行业的人去学习,去学习他们的思想,再而传播给后来的人。”

                

张嘉惠,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现任海国图智研究院研究员,从事国际关系研究,负责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修班广东项目。“我为什么选师范专业?”——这是张嘉惠在校期间经常会问自己的问题。为什么选择了这条道路,离不开她坚持回报社会、学以致用的初心。为此,张嘉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大三时带领团队参加比赛项目并获得优异成绩,不断地积累经验与知识。在这期间,“二十四字”人才培养目标贯穿了她的求学之路;“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成为她在竞争中取胜的必备品质;毕业典礼上优秀校友“人品要好,学问要精,格局要大”的寄语不断指引着她前进。她相信只有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有底气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胡粤材:凝心聚力,扬帆起航

 “有了优秀的个人,才能够锻造出一个更好的集体;有了这么多人的初心,才有了一个集体的初心。”

                

胡粤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基地班班长。他代表基地班分享了集体建设的经验,基地班学生曾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次、省市级奖项20余次、校级奖项70余次。在党团建设上,16级基地班定期举办团日活动,创新团日活动开展形式,将趣味性和理论性结合起来,不断开拓学生视野。在班级建设上,重视班级凝聚力建设,将每一个人都融入班级大集体之中。从班委抓起,坚持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为班级服务、为学院服务”的初心;从宿舍做起,鼓励学生参加雅室评比活动,争创文明型宿舍与学习型宿舍。在学风建设上,班内学生积极参加访学活动,互相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共同创造一个向上向好的学风氛围。

报告会上,优秀学生和优秀班集体通过自己的故事,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用多彩的经历鼓舞同行者,充分展现了广大学子的优秀底色。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向先进榜样学习,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自我成长成才的道路走得更远更好。

(文:学生记者 沈楠 黄浩佳 姚智华 冯凤婷  图:吴嘉莹 黎泳彤 黄兆安   助理编辑:林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