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人物——广大附中周弋林

来源: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发布时间:2019-11-06 08:51       点击数:

2018年,他带领的班级实现了5人考取清华北大、数十人考入一流名校的辉煌成绩,创造了彼时广附的多项“第一”。

2019年,他带领的初三18班中考班级平均分721分,最高764分,全班同学全部以优异成绩考入广附高中部。

学生说,他是恩师更是挚友,“用生命在教书”的他带来的感动是常在的,是铭刻在骨子里的。

他爱生如子,是学生人生路上的持灯人,是他们仰慕的“爱豆”,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周天子”。

他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忘教书初心,就是用爱与责任践行师者崇高而神圣的使命。

他以“智慧”之思,为学校教师践行“五心、五干、五气”教育理念树立了标杆。

他就是2019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广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广大附中“十佳班主任”、“学校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教务处主任助理兼奥赛组组长周弋林。

 

 

 

本网讯 2018年对于广附而言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广附缔造了很多“传奇”——3人考取北京大学,2人考取清华大学;另有数十人考入上海交大、浙大等一流名校。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同学大多是来自2018届高三2班的学霸。不仅如此,这个班级还创造了广附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数学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第一个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金牌获得者,第一个物理竞赛广东省队成员、第一个信息竞赛广东省队成员,第一次获丘成桐科学奖铜奖……这一年广附的腾飞,让外界刮目相看。

 

在与这群学霸对话的过程中,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如果是回到刚上高一的时候,这样的成绩是不可想象的。如今他们最想对缔造广附“传奇”背后的班主任周弋林说——“感恩、幸运,此生遇见你。”眉目清朗、穿着考究、睿智伶俐而不失幽默……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读生,形容周弋林老师用得最多的词是“挚友”,是“男神”。

 

课堂“有趣又有料”

 

关于大家为什么叫周弋林为“周天子”,已经没有人能清楚地记得,“据说是某次历史课上讲到周天子的分封制,历史老师拿班上老师做比喻,周老师就成了‘周天子’,沿用至今。”停留在历史课本上的“周天子”似乎也变得鲜活起来。2012年,广州大学数学教育与竞赛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周弋林进入广附担任数学老师。只要是上过周弋林课的学生,无不被他幽默而稳健的教学风格所吸引。“讲课很快,重难点很精准,题量和难度都狠。”高一0班徐玮婧用了三个字来形容周老师的数学课堂“快、准、狠”。

 

周弋林的另一个身份,是数学竞赛教练,曾辅导学生叶皓天获得CMO金牌并以全国第7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罗智康进入省队并获CMO银牌,林颖虞获得2017年中国女子奥林匹克金牌。他也先后获得“华杯赛”优秀竞赛教练员,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优秀竞赛教练员、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秀竞赛教练员、“英才计划”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担任广大附中教务处主任助理兼奥赛组组长之后,周弋林在优化五大学科竞赛管理体制,规范和协调各学科竞赛的辅导时间和安排,更新竞赛校本教材方面做出了更多的努力。

 

以心换心,以爱换爱

 

“爱生如子”简简单单四个字,是对老师极高的评价,同时这背后肩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以心换心,以爱换爱,理解爱护学生,以爱感人;尊重鼓励学生,以爱育人。作为班主任,周弋林深知,只有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才能发自内心的关爱他们,包容他们的孩子气,才能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去思考班级的规划。

 

 从带着学生风雨无阻的晨跑,到安排每周的不定题作文;从成人礼上,安排学生制作不同时期和父母的合影的视频,到鼓励学生为父母、科任老师悄悄准备一份用心的生日礼物,从每学期为学生订阅各类杂志,到每周帮班上订一束漂亮的鲜花……一位家长在毕业时动情的说:“谢谢周老师把我们的孩子培养的有爱又有趣,这些比成绩更重要。”

 

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心思、兴趣爱好,“有的放矢”,不放弃任何一位孩子。周弋林说:“做老师需要有一种使命感,着眼于培养一群有健康体魄,独立人格,有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人才。在三年甚或六年的时间里,无法把每个学生都雕刻成精品,但应该让每个学生都初具成功的雏形。”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周弋林是“出了名的用心”。用叶皓天的话说,周老师管理班级“严厉而不严苛,自由而不散漫,朋友而不尊长,走心而不走火。”

 

煲“心灵鸡汤”的高手

 

在很多学生的讲述中,周弋林还是一个煲“心灵鸡汤”的高手。“做一个幸福的人”,是周弋林影响学生深远的又一句“名言”。在他看来,“学会付出,心中有梦想,知道坚持,懂得感恩,这样的人应该离幸福不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高二的陈思仪最近过了一个精彩而难忘的生日,因为整节课他都被点名回答问题,“周老师美其名曰给我庆祝生日,晚上小测卷上还给我写了‘生日快乐’。”这一天都让陈思仪十分感动。在细节中显真情,注重生活的仪式感,周老师真正将幸福过成了生活。受访学生告诉笔者,在“周天子”的词典里像这样的“鸡汤”还有很多,也很受用。

 

未来更美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周弋林做到了。他用一颗赤诚的教育心,脉动一群孩子的心,他用自己的教育梦想之光,点亮更多家庭的希望之光。从教以来,周弋林带两个班的教学和竞赛辅导,还有班主任工作和其他事务,忙成为一种常态,但他一直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高质量的对待和完成每件事情,从未懈怠。周弋林一直告诫自己,每个学生教育的成败关系背后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更需要把教育当成事业去用心经营。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的张露月感慨,“周老师是真的用生命在教书。”

 

邓云洲校长曾说,广附的老师不仅要有“五心”(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还要实现“五干”(想干、实干、巧干、能干、敢干),更要秉承“五气”(心气、人气、朝气、大气、灵气)的育人理念。从这个角度讲,周弋林就是践行优秀教师的代表,也为优秀班主任树立了标杆。

 

今年教师节前夕,周弋林获得2019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提名奖。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很多与学生的点滴在记忆里回转。周弋林感叹:“能获此殊荣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是自己教师生涯的一个新起点。身边有许多优秀的老师值得自己去学习,广附处处有老师们无私奉献的身影。我将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用奋斗成就学生的美好未来。”回想过往,思考未来,节序匆匆,周弋林说,在岁月更迭中自己将继续践行诺言和使命,那便是热爱教育,超越自我。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他还在引领更多学生追寻更美好的未来!

 

 

(供稿: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助理编辑:林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