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要闻

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问题 增强获得感收获幸福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8 09:52       点击数:

   本网讯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州大学坚持学做结合、整改贯通,聚焦发展服务师生,从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做好、从师生最期盼的事情干起、从师生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期,广大师生们发现:校园越来越美了,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学习交流空间越来越多了......从各种细微处,大家明显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也见证了一项项整改落实举措的真正落地,“校园生活品质的确在不断提升”。

增强获得感:主动担责,大力协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路面坑坑洼洼,走路的时候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则一不留神就会踩到小水坑中,或陷入泥泞的黄泥里,一双漂亮的小白鞋可能就因此“报废”了……这是以前广州大学师生去大学城中环路丰巢快递柜取快递时的真实场景。

不过,师生们近日发现,丰巢快递柜的周边环境大为改观了:路面硬底化了,树枝被修剪整齐了,枯枝杂叶不见了,周边还铺设了草皮!这是广州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为师生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的一个典型代表。

 

 

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学校了解到师生们比较关注丰巢快递柜周边环境问题,“这是大家收取快递的必经场所,人流量大,影响面广,希望实现硬底化。”

不过丰巢快递柜位于大学城中环路市政路,不属于学校管辖区域,虽然学校之前也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但改善效果不明显。得知情况后,广州大学党委非常重视,一方面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担起责任,另一方面由校领导继续加大力度协调政府主管部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番禺区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学校、街道、城管和丰巢公司于11月初召开现场办公会,各自明确了职责,并于近日共同完成了修剪树枝、铺设草皮、路面硬化等环境整治工作。

合益围涌的黑臭问题,一直是师生的烦心事。从2017年5月开始,学校就下大力气整治合益围涌黑臭问题,多次采取改造生活区雨污管网、拆除岸边违法搭建、整饬沿岸绿化、加强卫生管理等举措,河涌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今年9月,深埋地下的校园排污主管突然发生坍塌,造成污水溢进河涌,水体重新出现了黑臭情况。基建处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和抢修,通过接通主管、清理管网内淤泥、更换被污染的河水后,污水入涌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今,曾经黑臭难近,被师生戏称为“黑龙江”的河涌终于变成了可供人休憩的亲水景观。

 

 

收获幸福感:提升品质,增加师生交流和运动空间

文清楼交流空间咖啡吧的崭新亮相,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交流空间;在各楼层投放239位桌椅,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微空间”,让师生有了更多交流活动场所;新建和翻修篮球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个更加美观、舒适的运动环境指日可待……从细微处入手抓落实,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是学校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

 

 

目前,生活区新建的四片篮球场已经开工,东区翻新的四片篮球场工程也进展顺利,并已初见雏形。同时,因建设高水平大学基础设施而拆除的几片篮球场,也将“不减量”迁移到其他地方。据了解,新建和翻新的篮球场将安装围网、添设座椅、架设灯光,努力为同学们创建一个美观、舒适的运动环境。

 

 

提升师生交流和运动空间的系列举措,充分结合了师生的学习和活动特征,真正满足了师生对公共空间建设的切实需求,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人文学院李燚彬同学说:“学校在学生生活区修建篮球场,并对体育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将会大大提升同学们的运动体验,让大家更爱运动,更加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经济与统计学院的朱雪冰同学对“微空间”的出现则给予了点赞:“我觉得在各楼层增加座椅的做法真的很棒,我们以后可以随时坐在座位上进行学习和交流了。”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营造宜居优美的校园环境,也是建设有品质大学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以来,学校以宿舍楼为单位,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指引和督导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有了一定的认识,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更高了,宿舍区曾经的“垃圾小山丘”不见了,清洁人员的工作量也相对减少了,同学们的居住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充盈更实在了!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