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要闻

广州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18:08       点击数:

本网讯 “对信仰,坚如磐石,执着追求;对党和国家,赤胆忠心,不负使命;对人民,心怀大爱,甘于奉献。他们是学生‘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的引路人!”10月18日下午,广州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带领师生走近身边的共产党人和教育工作者,聆听他们讲述爱国、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共500多人聆听报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广州大学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号召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让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这些先进典型中,有五十余载科技报国的“国家栋梁”周福霖院士,有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高志光老同志,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模范樊军辉教授,有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团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者,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周福霖:五十余载科技报国的“国家栋梁”

“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建造在地震中安全的建筑,就是我这辈子要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事情。”

      

周福霖是我国著名抗震、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被誉为现代“张衡”。周福霖一辈子从事工程结构与抗震减震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带领团队在世界防震科技前沿积极探索,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等多项重要工程,完成了世界最长隔震跨海桥——港珠澳大桥、中国最高智能控制电视塔——广州塔等的隔震设计,共计赢得11项中国第一,为我国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建立、应用与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开拓性贡献,成功将我国减隔震技术从世界范围内的“跟跑”,变为与国际的“并跑”,并有望实现“领跑”。

回想起1982年在温哥华留学最后毅然决定回国的经历,周福霖翻出了他当时写给祖国的表白诗:“美丽的城市,豪华的建筑,富丽的生活,但这不是我自己的家园,我的家园在遥远的东方……,人民需要我,民族需要我,祖国正在呼唤我,我要投向祖国母亲的怀抱!”

     

五十余载,周福霖把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以及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化作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实际行动,立志用毕生所学为中国人建造地震“安全岛”,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以及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高志光: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

“我的初心使命,便是入党誓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87岁高龄的原广州大学副校长高志光用一生去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从加入党组织那一刻起,我就始终抱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 1947年,高志光在上海加入地下党组织,一直从事学生运动。1948年因特务告密,被国民党特种刑事法庭逮捕入狱,后经地下党组织营救获得释放。1949年1月在地下党安排下来到广州读书并参加学生运动,后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甘做革命的螺丝钉。曾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宋庆龄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3年9月从原广州大学副校长岗位上离休。

在青少年时期铸就的理想信仰,在参加革命后的矢志不渝,在离休后关心下一代的无私奉献,作为一位老党员和无产阶级战士,高志光在用一生书写初心和坚守,用一生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词。在向师生展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时,高志光如是说:“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和先辈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所以这枚纪念章是沉甸甸的”。

樊军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模范

“我热爱教师这份事业,投身科研、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是我毕生努力的方向!”这是全国模范教师、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樊军辉教授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教师必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从教26年来,樊军辉一直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在他看来,“培养人才不仅仅是知识方面,更重要的是灵魂的塑造。”他曾担任学院院长,积极推动新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带领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从零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两位双聘院士在内的学科团队,天文学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樊军辉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党员、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分子、广州市模范教师、广州市教学名师、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回想起30多年前,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就立志做一名好老师,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十载岁月,樊军辉将自己奉献给了星空,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甘当人梯,兑现了教书育人的庄重承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团队: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先进团队

让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永远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不变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团队代表罗明星教授在报告中如是说。

      

多年来,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形势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培育“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为抓手,以打造‘教师真心热爱、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他们坚持高品质,铸就真信仰,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自2012年以来,该团队共有2门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9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有影响力提名人物,80多人次被评为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教学团队连续9年荣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团队”。

“看得见、学得来的身边榜样最有说服力、最富感染力”,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广州大学涌现了一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进典型,如今年共有23人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就是要号召师生崇尚英雄、学习先进,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希望广大师生以身边榜样为标杆,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宣讯)